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System Analysis
  • 實用筆記 | 詳解 PEEC 在電磁模擬中的應用

實用筆記 | 詳解 PEEC 在電磁模擬中的應用

By Cadence

本文要點

部分元素等效電路 (PEEC) 法是一種依靠麥克斯韋方程式 (Maxwell’s equation) 表述的電磁模擬。

PEEC 方法的基本公式是麥克斯韋方程的電場積分方程 (EFIE) 全波解。

PEEC 方法的優點包括:

- 只有系統中的材料被離散化,這減少了單元的數量。

- 解的變數也是電路變數。

你是否注意過電子產品上的 CE 符號?這個符號表明產品符合安全、健康、環境和電磁相容 (EMC) 標準。

CE 符號表明產品符合 EMC 標準

滿足 EMC 標準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們規範了產品和其他相鄰設備之間的電磁效應。電磁效應會影響電子系統的性能,如果這些效應超過了電磁相容性 (EMC) 的限度,會導致產品退出市場。

在電子產品的研究和開發中,要預測電子產品的電磁效應,在設計階段進行電磁模擬至關重要。類比真實世界的情況有助於確認產品可否正常運行,並檢查它是否符合 EMC 法規。

市場上有各種電磁模擬方法,包括有限差分時域法 (FDTD)、有限元法 (FEM)、矩量法 (MoM) 和部分元素等效電路 (PEEC) 法。FEM 和 FDTD 方法基於麥克斯韋方程的偏微分方程式,而 MoM 和 PEEC 方法則依賴于麥克斯韋方程的積分形式。這些方法中的每一種都適用於不同的應用。FEM 和 FDTD 很適合散射問題,MoM 方法更適合平面結構,而 PEEC 方法是進行電氣封裝分析和 PCB 分析的理想方法。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研究 PEEC 方法的基本原理。

部分元素等效電路法

如果想用基於電路的方法來解決電磁問題,可利用 部分元素等效電路 (PEEC) 法。PEEC 方法提供了一種完全基於等效電路的全波電磁電氣建模技術。使用同一個等效電路,可以同時進行電路和電磁模擬。PEEC 法將電磁問題的解轉化成電路模型,而不是解決由電位、電流、電壓或電荷等場變數組成的場方程。

PEEC 方法由 Albert E. Ruehli 博士開發,類似於基於麥克斯韋方程積分表述的 MoM 方法。PEEC 方法的基本公式是麥克斯韋方程的電場積分方程 (EFIE) 全波解。

EFIE 的一般形式被轉換為 PEEC 公式,並從該公式中得出等效電路。PEEC 方法從 EFIE 中提供了部分元的等效電路,這些元素是電阻、電位係數和部分電感。這種方法便於使用電路求解器在時域和頻域方面研究電路。

使用 PEEC 方法,時域的所有發展狀況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擴展到頻域,反之亦然。宏觀模型、簡化的 PEEC 模型和特殊的電路公式等技術會進行調整,以實現 PEEC 模型的解。

應用

PEEC 方法適用於 自由空間模擬時域頻域分析。由於支援全波和全頻譜,這種方法在研究和工業開發中很受歡迎。大型系統的綜合電磁和電路模擬是 PEEC 方法的主要應用領域。

PEEC 方法的優點

基於 PEEC 模型的解提供了顯著的電子改進,如納入電介質、入射場和散射公式。它的等效電路以異質、混合電路和電磁場問題為核心,因此很容易使用電路理論或電路求解器 (如 SPICE) 進行分析。由於 PEEC 基於積分公式,使用該方法的優勢 (相對於基於差分公式的電磁模擬)包括:

結構的離散化

在基於差分公式的方法中,如 FEM 和 FDTD,整個系統是離散化的。在 PEEC 方法中,只有材料是離散的。這種差異的表現是,在基於差分公式的技術中,單元數量較多,而在積分公式方法中,單元數量較少。在 PEEC 方法中,在體積和表面單元離散中,單元具有靈活性 (混合正交和非正交),這提供了很好的建模可能性。

解的變數

FEM 和 FDTD 在場變數中提出解,如電場強度或磁場強度。變數的後處理需要將其轉換為系統中的電流和電壓。然而,在基於積分公式的方法中,解直接以電路變數表示,如電流和電壓。這使得 PEEC 方法適用於電子互連封裝、電磁干擾 (EMI) 和 PCB 分析。

如果想對 PCB 的電磁問題和電路功能進行軟體模擬,可以考慮採用 PEEC 方法。利用 PEEC 等效電路,可以進行組合電路和電磁模擬。由於 PEEC 基於麥克斯韋方程的積分公式,它需要的離散化程度較小,而且解的變數與電路變數相同。如果打算為產品設計進行時域和頻域分析,可以開發 PEEC 模型,以便在時域和頻域之間無限制切換。

如果想對整個系統進行有限元素 (FEM) 模擬,可以使用 Clarity™ 3D Solver 軟體。Clarity 3D Solver 軟體是 Cadence 公司智慧系統設計戰略下推出的第一款產品,其突破性的電磁場 (EM) 模擬技術可提供 10 倍的性能、無限容量,以及黃金標準的模擬精度。得益於最先進的分散式平行計算技術,Clarity 3D Solver 可有效解決在晶片、封裝、PCB、接外掛程式和電纜上設計複雜 3D 結構時遇到的電磁挑戰——為任何擁有桌面、高性能計算 (HPC) 或雲計算資源的工程師提供整體的3D分析。

如果想對大型及複雜超大規模、汽車、移動與航太系統整個系統進行有限差分時域 (FDTD) 模擬,可以使用 Clarity™ 3D Transient Solver 軟體。Clarity 3D Transient Solver 將電磁干擾 (EMI) 設計的模擬速度較傳統 3D 場求解器提升高達 10 倍,且具備近乎無限制的模擬能力。基於 Cadence 的大規模並行矩陣求解技術,Clarity 3D Transient Solver 可以完成之前非常耗時且需要昂貴的消聲實驗室才能進行的產品原型機電磁相容性 (EMC)測試,模擬之前被視為不切實際或無法求解的大型設計,縮短設計週期並加速產品上市。

譯文授權轉載出處 (映陽科技協同校閱)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