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Allegro 系列
  • PCB 設計新人寶典 01 —— 基礎理論

PCB 設計新人寶典 01 —— 基礎理論

本章將透過試卷答題的方式測試大家對 PCB 設計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題目內容包括 PCB 的概念、類別及物理結構知識。

1.  填空題 : PCB 是(      )的縮寫,其中文全稱是(      )

答案:

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

筆記: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 的縮寫,即印刷電路板,就是將電路圖所展示的連接關係,透過某些工藝能力,在某種特殊的材料上實現,是一個實際的功能模組。如圖示樣例。

2.  填空題 : PCB 按層數分,可以分為(      )、(      )和(      )

答案:

單面板、雙面板、和多層板

筆記:

單面板就是器件集中在 PCB 的一面,導線則集中在另一面。由於導線只出現在其中一面,就稱其為單面板 (Single-sided) ;雙面板是單面板的延伸,當單層佈線不能滿足電子產品需求時,就要使用雙面板了。雙面板的兩面都有走線,透過過孔來導通兩層之間的線路;多層板是指具有三層以上的導電圖形層,各層圖形間也能夠根據需求透過過孔連接。多層板是PCB向高速、高密度、方向發展的產物。

3.  問答題:按特性分,PCB 可以分為軟性板 (FPC),硬板 (PCB),軟硬結合板 (FPCB)。請分別解釋軟性板和軟硬結合板的概念和用途。

答案:

軟性電路板(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Board)是用軟性的絕緣基材製成的印刷電路,可以自由彎曲、捲繞、折疊,依照空間佈局需求任意安排。軟硬結合板是指一塊 PCB 上包含一個或多個硬性區和軟性區,由硬性板和軟性板層壓在一起組成,能夠滿足三維組裝的需求。

4.  判斷題:加工完成的 PCB 的物理外形一定是規則的嗎?

答案:

錯誤,有很多 PCB 是有凸凹、不規則的。

圖片來源於 internet:加工完成的較規則的 PCB

5.  問答題:簡述阻焊油的位置及作用。

答案:

阻焊油在 PCB 的最外層,阻焊油塗在PCB板表面是為了儘量保護板上的線路不被外來的異物短路,同時覆蓋上面的銅線,這樣銅線就不容易脫落。

筆記:

上圖的阻焊油是綠色的,現在市面上不僅有綠色的阻焊油,也有紅色和黑色等其他顏色。

補充知識點:

從上方切面圖可以看出,PCB 是 core+PP 壓合而成的,不同導電層之間透過過孔實現連接。

文章授權轉載出處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