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OrCAD 系列
  • 實用筆記 | 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的關聯

實用筆記 | 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的關聯

本文要點

電路中或傳輸線上的阻抗不匹配會產生反射,回到訊號源。

當訊號反射時,向末端負載傳輸的功率就會減少。

阻抗匹配發揮了一種雙重作用,即透過抑制反射使功率傳輸到負載。

每當電磁訊號沿著傳輸線傳播時,都有可能從傳輸線和負載器件之間的介面上反射回來。負載可以是任何東西:另一段傳輸線、積體電路、天線......任何有明確阻抗的東西都是負載。當阻抗不匹配時,就會給訊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導致在傳輸線末端測得振盪回應或階梯式回應。

這種效應從何而來,如何透過阻抗匹配來加以解決?雖然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存在關聯,但線路上觀察到的振鈴效應往往解釋不清,也很難歸納。在本文中,我們將詳細解釋由於互連中的阻抗不匹配而導致的訊號反射會有哪些影響。

端接線路上出現訊號反射的原因

根據定義,傳輸線上的阻抗不匹配會導致訊號反射;任何支援波在線性介質中傳播的結構都會這樣。訊號反射導致在傳輸線接收端讀出的電壓出現振盪,或者表現出過長的回應,類似於不同電平之間的階梯。當反射發生時,傳輸線上負載零件輸入端的電壓和電流可能表現出過沖或下沖,具體取決於反射訊號相對於輸入訊號的極性。

定義反射訊號強度的主要方程式是反射係數方程式。對於到達負載輸入阻抗的行進訊號,在負載輸入端的反射係數為:

對於這種典型的傳輸線配置,其反射係數在器件的負載端定義。對於到達傳輸線源端的波,也定義了一個類似的方程式。

從這個方程式可以看出,如果負載的輸入阻抗與線路阻抗不匹配,在負載處就會發生反射。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在源端觀察到的輸入阻抗。在每次反射後,由於線路兩端的連續反射,會出現相位偏移和訊號電平降低。

從線路負載端反射的波的方程式

在上述方程式中,係數 A 是線路上訊號的初始振幅。

這兩個方程式的有趣之處在於,只要知道上述方程式中的係數,它們就能完全描述阻抗不匹配的訊號反射行為。傳輸線的行為模擬非常麻煩,要麼需要使用 3D 電磁場求解器,要麼需要等效的集總電路模型。在實踐中,可以簡單地繪製出輸入波及其相位偏移的反射圖,就可以獲得在時域中的負載輸入端測量的波形。基本上,一些 SPICE 模型就是通過這種方法來計算在負載輸入端測量的波形。

對於高負載阻抗,在負載處觀察到的輸入訊號與反射訊號相疊加,將產生一個波形,形狀如下圖所示:

由於高阻抗負載的訊號反射而產生的明顯震盪

為什麼會出現明顯的過阻尼回應?

如果在網上搜索關於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的資料,絕大多數都是考慮 50 歐姆傳輸線連接到高阻抗負載的情況,特別是 CMOS 邏輯電路。由於反射係數的原因,反射的訊號不會反轉。相反,功率只有線上路上來回反射之後才到達負載。然後,我們看到在傳輸線和負載之間的介面上出現了上述緩慢上升的情況。

低阻抗負載的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

在低阻抗下,輸入波最初會反轉,因為反射係數小於零。這就產生了明顯的下沖。然後,反射波將繼續線路上來回流通,在兩端反射和反轉,產生如下所示的波形。這看起來很像欠阻尼振盪,但它們不完全是一回事。無損不匹配不會出現這種行為,這種情況下不會有任何阻尼機制。

由於低阻抗負載的訊號反射而產生的明顯震盪

與傳輸線一起使用的現代 IC 通常在驅動端 (也可能在接收端) 使用片內端接 (ODT)。對於線路驅動器或收發器等元件,線路的源端可能實現 50 歐姆的阻抗。負載零件可能沒有使用片內端接,這意味著需要使用一個並聯電阻、上拉電阻或 Thevenin 端接。

應用這些終端方案的目的是將訊號設置在所需的電平,同時將負載的輸入阻抗設置為等於線路的特性阻抗。在線路的負載端應用外部端接,或在低阻抗驅動器的源端應用串聯端接之前,請先查閱產品手冊,看看該零件是否使用了 on-die 端接。

Cadence OrCAD PSpice 是業界一流的用於電路設計和模擬的 PCB 設計和分析軟體之一。使用該軟體可以模擬到達傳輸線負載端的波形,以便在設計端接網路時評估任何訊號反射和阻抗不匹配。

欲進一步了解更多,亦歡迎聯繫 Cadence 台灣授權代理商 - 映陽科技團隊

譯文授權轉載出處 (映陽科技協同校閱)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