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一招擺脫繁雜設計資料管理噩夢

設計開發團隊是否經常遇到資料四散,不清楚編輯檔案的人員、內容、時間或原因的情況?

答案不用多說,真的太頻繁了!

設計師及開發人員間的跨團隊合作是現今開發程序不可或缺的一環,但設計工具很少會標榜可促進協作的完善、團隊導向特色。因此就算設計師和開發人員彼此並肩而坐,但就使用工具、協作方式及互相共用資料的方式而言,他們仍身處平行世界,這是因為這些工具並無交集。

本文將討論進行大型設計作業時的常見挑戰,並探討版本控制如何提升工作效率並整合團隊。

簡易檔案及資料夾共用挑戰

Google 雲端硬碟及 Dropbox 等檔案共用解決方案,或許是使設計師和開發人員連結更緊密的選項。不過,這類解決方案皆難與任一方使用的工具密切整合,更有資料易外洩等安全疑慮。

舉例來說,在遊戲開發過程中,設計師採用 Photoshop、3ds Max 及 Maya 等熱門工具。他們通常會在設計及生產工作流程的無數階段中,製作出多種版本的超大型檔案。隨著專案擴展,只能處理存取問題的共用資料夾已不敷使用。版本控制系統 (VCS) 將是更好的控制、管理及協作方式。

為什麼版本控制更好?

從設計師和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VCS 可讓團隊有能力整理檔案,並追蹤每項變更與版本。還可並排比較檔案版本,檢視變更。事實上,VCS 扮演著單一數據來源的角色。團隊參與者始終能夠知道他們處理的是正確且最新的檔案版本,且可將檔案鎖定避免他人在同個檔案作業。這代表您不會意外覆寫他人辛苦 20 小時才得到的成果。

從企業觀點來看,VCS 的主要目的是為保護智慧財產權。這可透過提供安全性、存取權限、備份及災難復原實現。同樣的,還可避免他人意外刪除或進行不必要的變更。

VCS 可追蹤各種變更,例如檔案建立、刪除及編輯等。變更歷程紀錄是一項重要功能,且應含作者、日期及每項變更目的備註。部分版本控制系統具備強大的復原功能,使變更得以取消。因為原始程式碼的緣故,這類功能對繪圖及設計檔案同樣重要。

企業級 VCS 可支援團隊在不同辦公室,針對多個專案進行作業。整體來說,這類功能大幅改善了設計師和開發人員的生產力。

為什麼許多設計師不願使用 VCS

設計師了解使用基本的檔案共用解決方案並不理想,但對於重視設計感的使用者來說,多數 VCS 介面不夠美觀、需在終端機視窗使用較艱澀的指令,且字體顯示方式不佳。多數 VCS 傳回的訊息還需要經過人工翻譯,這使得情況更加惡化,這是 UX 噩夢。

但令設計師不願使用的主要原因在於:多數版本控制系統無法容納大型圖檔。例如,以 Adobe 及 Autodesk 等公司的熱門設計工具製作的二進位檔案。

當然,Perforce Helix 版本控制解決方案完全可解決這困擾,讓開發人員無縫協作進行大量檔案反覆運算和大型圖檔資料管理。

Helix Plugin for Graphical Tools (P4GT) 提供設計師理想解決方案,
以便處理需要開發人員/設計師無縫協作,進行大量檔案反覆運算的專案。

公司如何使用 VCS 擴大規模

隨著當公司規模逐步成長,其開發人員更難以追蹤數個專案中所有的資料。舉例,某知名公司其開發人員及設計師分散在舊金山、布拉格及首爾,設計資料常遭到覆寫或遺失。

因其中一個工程團隊使用 Git,他們嘗試用其管理設計檔案。但 Git 無法處理專案中的大型檔案。

此外,要在多個地點審查設計師的工作也十分困難。專案負責人無法查看設計如何發展,或了解期間各設計師做某項決定的原因。

此公司的主要軟體開發團隊早已將 Perforce Helix Core 作為 VCS 使用。因此,他們決定以五人設計團隊試用三個月。

設計師馬上知道他們找到正確工具。他們以往使用 P4GT 開啟檔案、取出檔案,並自 Photoshop 使用者介面鎖定檔案。現在,完成工作後,他們可以將其簽入並將檔案提交至伺服器,新增工作說明以供日後參考。Helix P4Merge 及差異比較工具讓他們可以並排比較設計版本。最後,他們相當讚賞能夠使用內建審查功能要求同仁回饋的能力,因為這項功能在過去只有開發人員可用。

因此,這家公司讓更多設計師開始使用 Perforce,包含位於布拉格和首爾的團隊。

設計師 / 開發人員協作的時代就此展開

使用 Perforce Helix Core 版本控制解決方案進行儲存及控制繪圖檔案格式版本時,無疑可達到更緊密的整合、培養更強大的跨團隊協作,並完全掌握產品開發程序。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