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Allegro 系列
  • 實用筆記 | 低熱阻 PCB 設計

實用筆記 | 低熱阻 PCB 設計

熱管理對於使電路板中的元件保持在安全工作溫度範圍內非常重要。FR4 是最常用的基板材料之一,但其熱導率非常低,會導致熱量集中在發熱元件附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採用一個全面的熱管理策略,實現關鍵元件的散熱,並使其保持在工作溫度範圍內。

通常,所有熱管理中都包括風扇和散熱器,低熱阻 PCB 設計也不例外。這需要選用適當的材料或額外使用大量銅,為關鍵元件提供低電阻散熱路徑。本文將討論可以降低 PCB 熱阻,並確保電路板處於安全溫度範圍內的一些方法。

什麼是 PCB 熱阻?

雖然有時會使用「熱導率」一詞來代替「熱阻」,但這兩個物理量其實不同。PCB 熱阻是熱力學中類比電阻的概念。它取決於基板材料、元件以及銅元件的熱導率,以及所有這些要素的幾何形狀。在導熱率較高的電路板中,熱量會更快地從溫度較高的區域轉移到溫度較低的區域,因此電路板的熱阻較低。

電路板中的各種材料和元件具有不同的熱導率,因此它們的導熱速率也不同。電路板的整體熱阻需要綜合考慮每個元件的熱阻。如果願意,可以構建電路模型,然後利用每個元件的熱阻來計算電路板的總熱阻,這和電阻一樣。如此一來,高熱阻基板(通常為 FR4)和低熱阻導體(銅)的組合便決定了 PCB 的有效熱導率和總熱阻。

低熱阻設計

如果降低 PCB 熱阻的設計方法在上述討論中尚不明顯,那麼最佳方法便是多使用熱導率高的材料。這是帶有發熱元件的電路板應該使用內部平面層的一個原因。平面層中使用的銅具有高熱導率,因而為發熱元件提供了低電阻散熱路徑。設計高速或高頻電路板時,無論如何都應該使用內部電源/接地平面層,因為這有助於隔離並遮蔽外部輻射源產生的電磁干擾。

另一種表層散熱的方式是在發熱元件下放銅焊盤。這些焊盤上通常有過孔連接內部接地平面,從而為這些元件提供鏡像隔離 (image shielding)。帶有晶片貼裝散熱焊盤的元件應直接焊接到散熱焊盤上,從而使元件獲得最佳散熱效果。設計這些焊盤時要小心,因為若放置的過孔太大 / 太多,在組裝過程中焊料會滲透到電路板背面。同封裝廠確認其製造能力是一個好辦法。

散熱焊盤中的過孔:仔細確定這些過孔的尺寸和間距。

另一個降低 PCB 熱阻的主要方法是使用更多銅。如果電路板的工作電流較大,則無論如何都應該使用更多銅。IPC-2152 曲線圖是一種防止溫升過高的走線設計方法,儘管很難解決基於 IPC 2152 的設計中的阻抗控制要求。

IPC-2152 曲線圖。
圖片來源:http://electronica.ugr.es/~amroldan/cursos/2014/pcb/modulos/temas/IPC2152.pdf

使用替代基板材料的超級快充散熱

與其他基板材料相比,FR4 板材因熱導率較低,故而熱阻較高,因此發熱元件上需要使用散熱焊盤。陶瓷和金屬芯 PCB 等基板替代物是很好的熱管理選擇。這兩種材料的整體導熱率都更高,無需使用散熱焊盤和電路板背面的通孔,元件的熱量便可以快速散去。

FR4 的熱導率約為 1.0 W/(m-K),其他高頻相容層壓板(如 Rogers 和 Isola 公司的材料)的熱導率值相似。相比之下,陶瓷材料的熱導率在 20 至 300 W/(m-K) 之間,因此非常適合與發熱元件一起使用或放置在靠近其他熱源的系統中。採用高導熱率的陶瓷基板後,電路板中便可以不再使用體積笨重的散熱器或噪音較大的風扇。用於 PCB 的常見陶瓷包括氧化鋁、氮化鋁、氮化硼和碳化矽。

陶瓷 PCB 還有其他優點和缺點。儘管陶瓷材料的強度較高,但它們易碎且易斷裂,而 FR4 則相當柔韌。陶瓷材料的熱膨脹係數遠比 FR4 或其他纖維編織基板更接近銅的熱膨脹系數值。這降低了運行期間細走線和過孔上的熱應力。也可以透過使用各種添加劑來調節陶瓷材料的性能。這仍然是材料科學領域的一個研究熱點。

金屬芯 PCB 是 FR4 基材的另一種替代品。這類基板使用一種金屬板(通常是鋁)作為板芯。該板芯可以連接到鄰近的接地平面,提供額外的電磁干擾隔離層。此外,金屬芯的機械強度更高,熱阻更低,且柔韌可彎;與陶瓷材料相比,這類電路板不易斷裂。鋁芯 PCB 通常用於大功率 LED 照明系統,這種情況下,電路板與大型金屬外殼連接。電路板因此獲得了很高的散熱性能。

鋁芯 PCB 上的大功率貼片 LED,鋁芯 PCB 可實現低熱阻和高結構強度。

無論是在 FR4、陶瓷還是金屬芯基板上進行設計,如果想要獲得低熱阻 PCB,都需要合適的 PCB 設計和分析軟體。無論在任何基板材料上創建 layout,Allegro® PCB Designer 軟體都是一個理想選擇,可幫助設計師順利確定電路板上的熱點。

譯文授權轉載出處 (映陽科技協同校閱)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