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Allegro 系列
  • 實用筆記 | 如何為設計添加淚滴以解後顧之憂

實用筆記 | 如何為設計添加淚滴以解後顧之憂

為什麼在將設計送到製造廠之前,我們需要給設計添加淚滴呢?

淚滴是形狀呈線形或圓形的額外銅膜,位於焊盤或過孔與走線交接處,或者走線厚薄過渡處。例如,當走線寬度從 10 密耳變為 4 密耳時,需將淚滴添加到過渡點,從而降低應力裂紋或細微裂紋的可能。

設計中可以添加兩種類型的淚滴——圓切線形(或線形)和雪人。圓切線形淚滴是一種更為常用的技術;使用雪人方法時,則需要在現有焊盤和走線的交接處添加一個更小的焊盤。

那麼,淚滴的作用是什麼?

減少斷裂情況並提高製造良率

雖然製造商希望開發出成功可靠且成品率高的產品,但現實永遠不會如此完美。有時,壓合過程中會出現鑽頭偏移或板層移位的情況。而發生這種情況的話,則可能會導致孔偏離焊盤或過孔位置,使連接斷開。這就是斷裂。

在製造過程中添加淚滴可增加接線的銅含量,從而防止鑽頭斷裂。如果在焊盤或過孔背面,且遠離走線的位置發生斷裂,則不會對設計造成影響,因為連接仍然良好。但如果鑽頭向走線偏移,而淚滴卻足夠厚,那麼連接就不會斷開。

那麼淚滴厚度多少合適呢?每個製造商都有自己的可製造性設計(DFM)指南,但是下面這個標準方案符合 IPC 要求,可作入門直選。

淚滴有助於改善鑽孔公差和良率,並增強連接的可靠性。

防止銳角並提高設計可靠性

去除光刻膠和多餘銅箔所使用的鹼和其他化學物質是有害的。如果沒有在蝕刻和電鍍過程中將其沖洗乾淨,則會侵蝕銅走線,破壞連接。眾所周知,佈線和走線中的間距和夾角過小時會很難清洗,稱為銳角。

淚滴沒有角度尖銳的銳角,對於防止設計出現銳角非常有效。

在設計中添加淚滴

每個製造商都有其 DFM 清單,因此務必要與其密切合作,確保設計可用。有時,製造商會為我們添加淚滴,但是如果我們想採取一切預防措施來確保設計的可製造性,我們最好親自在一些關鍵或有風險的佈線上添加淚滴。請注意,走線寬度為 20 密耳或以上時不需要添加淚滴。

如下是簡單地在 Cadence Allegro® PCB Designer 軟體中添加淚滴的方法:

1.

 在選單上找到「Route」,並選擇「Teardrop / Tapered Trace」指令。

2.

 選擇「Add Teardrop」,並將其添加到走線與過孔或焊盤相交的連接點。

3.

 將淚滴添加到設計中後,按右鍵並選擇完成。

我們也可以使用動態特性來移動焊盤、過孔和走線,而無需斷開淚滴。

譯文授權轉載出處 (映陽科技協同校閱)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