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System Analysis
  • 專家訪談 | 人工智慧如何助力訊號和電源完整性優化

專家訪談 | 人工智慧如何助力訊號和電源完整性優化

本文轉載自 iconnect007.com。

在 DesignCon 2023 大會上,iconnect007.com 網站採訪了 Cadence Design Systems 的產品管理組總監 Brad Griffin,請他談一談如何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作為工程設計輔助工具,用來優化訊號和電源完整性。

Brad 認為,將人工智慧添加到設計流程的優化工具中,有助於工程師評估大量的潛在解決方案,鎖定更多經過高度優化的解決方案,效率遠高於工程師們的赤手空拳。

問:Brad,作為系統分析團隊的產品行銷總監,您目前在做哪些工作?

Brad:其中一些是老生常談,包括訊號完整性、電源完整性、高速設計以及更高水準的整合。但也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術,比如現在的熱門話題人工智慧 (AI) 和機器學習 (ML) 輔助優化,我們將它們融進了整體的訊號 / 電源完整性解決方案。

問:我們收到用戶提問:「為什麼將概念驗證投入生產如此困難?」大家不明白整個流程。

Brad:從模擬角度來看,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為用戶提供了參數化的可能,例如,“這是最小值,這是最大值,可能中間還有幾個步驟。所有參數可能都要模擬,因為其中有一個變數可能對應 5 個不同的值。”現在,假設有另一個變數,也對應 5 個不同的值。那麼5x5,就是 25 個參數,如果再有一個變數,就是 125 個參數。這個數字還可以不斷翻倍…

問:接下來是 625?

Brad:對!如果使用者的設計需要使用一個全波 3D 場求解器,最理想的情況下模擬僅需要 5 分鐘,但實際上則可能高達幾個小時,用戶不可能進行 625 次模擬並迅速做出決定。而我們的新技術 Optimality,可以在模擬過程中利用 AI/ML 分析這些變數,運行其中的一些變數,搞清楚哪些變數看起來不錯,哪些結果不太好;並引導後續的模擬,找到最佳值,説明使用者設定目標解決方案。因此,使用者不再需要 625 次模擬,可能只需要運行 20 次,模擬時間也能從幾周縮短到半天之內。眾所周知,AI/ML 引擎的速度很快,容量也很大,我們可以在流程的早期使用,從而在後期獲得最佳結果。

Optimality Explorer 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 (AI/ML) 來自動指導優化,平均速度比傳統手動操作快 10 倍,在一些設計上甚至實現了高達 100 倍的速度提升。

問:AI/ML 的主要作用是管理預期,而不是指望它一氣呵成,直接完成整套流程。

Brad:目前還不能利用AI/ML直接完成整套流程,但也許有一天會實現。事實上,Cadence 團隊正在讓 Allegro 環境支持 AI 功能。從網表開始,在確保訊號和電源完整性的前提下進行佈線。我們並不是想削弱設計人員努力的價值,而是想讓他們的工作更高效,確保他們可以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從而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

在 Allegro 環境中,只需選擇電源和接地所在的層即可開始生成過程。

我們的訊號完整性解決方案需要創建良好的互連模型。如果要瞭解訊號如何從一層過渡到另一層,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來設計過孔或過孔陣列。而我們的一些客戶表示,Optimality 為他們開闢了新思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因此他們可以找到最佳解決方案。借助人工智慧技術,工程師可以在更廣的取值範圍內運行模擬,提升工作效率。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工智慧令人驚喜。

「我們是 Cadence Optimality Intelligent System Explorer 的早期採用者,在具有多個通孔結構和傳輸線的軟硬結合 PCB 板上,該工具性能卓越。Optimality Explorer 的 AI 驅動優化讓我們發現了新穎的設計和方法,而這些是我們利用其它工具無法實現的。Optimality Explorer 為原本就性能強大的 Clarity 3D Solver 增加了智慧,説明我們加速達成性能目標。」

—— Kyle Chen
微軟首席硬體工程師

「聯發科是 SerDes 設計技術的領導者。在我們最近進行的 112G PAM4 SerDes 項目中,Cadence 的 Optimality Explorer 和 Clarity 3D Solver 幫助我們實現了 75% 的性能提升。Cadence 提供了突破性的 AI 驅動優化,讓我們可以快速有效地確定最佳回波損耗和插入損耗,以及 TDR 波形,加速了設計團隊的生產力,並成功完成最終產品。」

—— Aaron Yang 和 Howard Yin
聯發科設計總監

根據訊號或電源完整性完整的結果,模擬工具可以生成眼圖。在此之前,提取工具將提供高品質的互連模型,這需要有良好的互連設計。這就是 Optimality 的用武之地,確保用戶能夠優化設計。最終敲定設計方案時,使用者可以提取準確的模型,信心十足地完成簽核,確信設計在訊號完整性上完美通關。

產品設計變得越來越複雜,而 AI 有助於縮短設計週期。我曾經接觸過虛擬實境產品,儘管 Meta 在努力降低計算量,但依然要確保虛擬實境頭盔的散熱性能,不能讓使用者受到 EMI 輻射。在這種前沿產品的設計過程中,我們的模擬工具發揮著關鍵作用。

問:用戶對 AI/ML 有何想法?

Brad:很多人都會覺得:「哇,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他們感到獲得了一種可以讓他們成為更出色工程師的工具;對此我也深有同感。Cadence 工具速度快,容量高;當 Clarity 3D Solver、Celsius Thermal Solver、 Sigrity X 等工具在多個核心上運行時,能夠快速解決問題。有了這些得心應手的利器,使用者可以進行智慧掃描,並確定從未設想的優化解決方案。現在,借助 AI 自身的計算能力,工程師可以專注于更出色的設計開發。

Optimality 與 Cadence 多物理場分析技術整合

問:所以說,Optimality 技術是在充分利用 AI 的潛能,引導用戶做出有助於最佳設計的決策?

Brad:設計流程的關鍵在於設計決策,而 Optimality 可以幫助用戶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否則,我們只是在盲目進行的幾次模擬中猜測哪一個結果最好。我們完全不會想到,其實可能還有另外 50 種方案,其中第 47 號才是最佳選擇,更有助於提升產品性能。但若只憑工程師自己去實現,是並不現實的。

問:富士康的前首席技術官 Happy Holden 一直推崇在 EDA 工具中引入 AI 技術,但他認為不能將 AI 直接插入到現有 EDA 工具的代碼中,因為其中許多工具是在 15 到 20 年前編寫的。

Brad:他說的沒錯。但 Cadence Sigrity X 採用全新的引擎, Clarity 3D Solver 也是近年全新打造,並不像其他工具那樣是上世紀 90 年代編寫的老古董。Happy 的話道理不假,但 Cadence 重新編寫了自己的工具,具備最新的軟體工程功能。

總體而言,人工智慧將是助力工程設計的強大工具。Cadence Optimality Intelligent System Explorer 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 (AI/ML) 來自動指導優化,使電子系統的多學科分析和優化 (MDAO) 得以實現。

如果想瞭解更多 Optimality 技術,歡迎聯繫 Cadence 台灣官方代理商 Graser 映陽科技 團隊。

本文授權轉載出處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