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GraserWARE 系列

GraserWARE 系列

本影片將分享 GraserWARE 中兩個熱門功能 - New CM Import 與 Design Data Compare 最新更新重點和應用要領。

一般而言, 將 Design Rule (Layout Guideline) 寫入 Excel 後,再至 Allegro Constraint Manager 進行輸入設定需耗時1~3 週 (單次) 。現在利用全新 GraserWARE New CM Import,僅需 1~2 分鐘(單次)即可輕鬆完成,大大省下當線路頻繁修改並重套 Constraint 規則及每次手動設定的時間。

映陽科技新開發層面的圖像式比對功能,讓兩個 board file 可以比較在走線層的差異,並運用多樣的動態 DRC Walker,讓用戶可以針對差異處快速逐一地 cross highlight 確認兩個版本或前後版本的不同處。

OrCAD Capture CIS 用戶當拿到舊的線路圖套用 Capture CIS 零件庫時,這時候會將電路圖的不上件標示移除,或當電路圖完成後,使用 CIS Part Manager 做零件的屬性檢查,對零件屬性做確認,但當如有不上件標示,也將同步檢查差異,如做同步也將被清除,CIS NC Part Export / Import 功能可以協助將這些零件設定還原。

OrCAD Capture CIS 用戶當完成電路圖後,輸出 Netlist 或 BOM 表前,需要針對電路圖中的零件屬性與 Capture CIS 資料庫資訊再次進行比對,以確認內容是否一致避免出錯。但 Capture CIS – Part Manager 零件比對,只能針對零件屬性去確認是否一致,對零件狀態是否為 End of Life 或 End of Design,則需要人工判斷。GraserWARE Frontend PACK 中,CIS Part Check 功能將讓你在零件檢查完成後,透過不同顏色的設定,即可知道線路圖中零件屬性是否與資料庫有差異或是使用了 EOL or EOD 料號零件。

EE / RD 在使用 OrCAD Capture 繪製電路圖時,整份設計的某些零件會根據產品的出貨規格或功能驗證等因素而被設定為不插件(NC)。以往使用者大都在零件的 Value 值前或後加上字元標示,但是出 BOM 時仍舊會列出這些不插件零件。此時使用者必須自己在 BOM 中根據 Value 的不插件標示去做排除。另外因為不插件零件在圖面上沒有明顯的以顏色做區隔,因此不易識別。GraserWARE 的 NC-Part 程式提供極簡便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選取不插件零件並一起進行標示,並且定義不插件的零件顏色以利看圖時做辨別,另外還可以標示出 BOM 的排除標記,讓出 BOM 時可以與標準 BOM 分別列出。

Export / Import Properties 程式可以輕鬆的將 Capture 線路圖中的 Part、Part Pin、Flat Net 的屬性 Export 到 Excel 表中,再藉由 Excel 做完屬性內容一次性的修改後,直接 Import 回線路圖中。相較於直接在 Capture 中對零件屬性編輯或使用標準的 Export 功能將零件匯出為文字檔案後編輯修改零件屬性再 Import 回到線路圖,此程式介面完整、Export / Import 零件屬性時,其輸出的資訊可自行選擇,輸出的文件格式也能直接於 Excel 開啟。

差動信號可以增加訊號傳輸距離,較強的抗共模干擾能力,並且能有效抑制 EMI,是很重要的線路設計方式。如何快速調整差動信號阻抗,且不用改變差動線路走線?

自耦合電感補償使用在過孔 (via) 之設計,運用於高速信號環境,包含 30Gbps 頻帶寬度以上的數據傳輸率,這是個有效率並帶來效益的方法。

Segment Over Voids 可以幫忙 Highlight 跨 void 的問題出來, 不過很難具體指出問題點, 且 highlight 效果持續對於修改設計後要再屬性解除實在是不太就手, 因此 GraserWARE Cross Void Plus 能具體快速地找出問題點,方便使用者修改,還能考慮與不同參考層的檢查,著實方便不少。

GraserWARE EZ-Copy 讓您快速地將 Cline、Line、Shape 甚至是 Text 進行複製,將這些物件資料一次性地放到您想放到的層面當中,免去太多步驟實現這些結果,加快工作效率。

PCB 的 Constraint 設定在 Physical 及 Spacing 的部分若要設定的較為詳細是需要在好幾個 Constraint Manager 頁面中才能完成;透過 Graser 精心為各位打造的 Excel 表格就能免去過多的頁面切換,只需要透過簡化過的設定欄位定義,即能呈現多元的設定條件引入 Constraint Manager 中,而且透過 Excel 表格設定 Constraint 也能免去佔用 PCB License 的問題,達成快速將設定值 update 至 PCB 上。

在 PCB 設計完成後進行出圖前,我們往往會進行很多的稽核動作,諸如:Database check、未擺放零件檢查、未連接 Pin 腳檢查、孤島銅檢查、無 Net 屬性之 shape 檢查、空接的 Via、Dangling line及 DRC Update…等多項檢查。這些工作繁瑣又分佈在不同功能表下,甚至可能沒有直接檢查功能,必須用戶採手動自檢。但是每天頻繁的 PCB 改版,讓 Layout 工程師在每次出圖都得反覆進行一遍,這些動作既費時、沒效率、且容易遺漏出錯。Graser 為用戶開發了一連串的自動稽核機制,透過 GraserWARE EnhancePack – Gerber Out Check 介面,讓用戶一鍵即完成這多項的檢查,並提供動態 Highlight 的引導模式,讓用戶對錯誤處一一的排除解決,確保出圖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