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 助 設 計

    目前位置:

  • 產品
  • 輔助設計
  • ADIVA

ADIVA

關於 ADIVA 公司

ADIVA 公司成立于 1987 年,有鑑於在 PCB Layout 後與 PCB 廠製造在收到資料後這兩個環節之間的資料正確性與可靠度的問題一直對 PCB 設計者造成困擾因此結合本身豐富的經驗來專為 Layout 工程師設計的檢查流程。

長久以來 PCB 的設計軟體雖然不斷地在完善本身的功能。但是終究還僅只是對設計檔的控管處理,可是真正要拿來生產的資料卻不是原來的設計檔,而是最後才產生的 Gerber,NC 資料。

如何確保送交給 PCB 廠的資料是正確的,確保生產的順暢這是一個嚴肅的議題。

ADIVA 藉由「虛擬製造技術」是確保生產製造成功的首要途徑,並結合當前國際知名企業 (如 Sun Microsystems、Agilent、Motorola、Lockheed Martin、Compaq、Juniper Networks、BAE Systems、Northrop Grumman…等) 提供了一套首屈一指的 PCB 設計檢查工具軟體,以確保其電氣性能的正確性與可靠度,讓整體 PCB 生產流程更順暢。

關於 ADIVA Tool

ADIVA V8.x 是一套用於 PCB Layout 流程的第二道防線工具 (第一道防線是 Layout Tool 本身的 DRC 功能),為 Layout 後的檢查及品管輔助工具,能將 PCB Layout Tool 所輸出的 PCB 生產資料 ( 如 Gerber , NC …)加以進行比對查核,藉以發覺與提昇 PCB 的 Layout 品質與降低產品的 rework 發生的可能性(人為因素或軟體功能的不足),縮短資料確認與除錯的時間,進而減少整個專案所花費的時間、人力及金錢上的支出,在既有的資源條件下更加速產品問世 ( Time to Volume ) 的時間,搶佔市場先機,為公司獲取更高的利潤。

內嵌式的操作環境與完整的操作介面

一般而言新增一套軟體工具 , 工程師就要多花費精神去熟悉這套工具,與操作流程和資料格式. 然而在現今的環境中, 市場如同戰場 , 瞬息萬變 , 有工具輔助當然好, 但是如果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基本上手的軟體事實上是形同把工程師的應變能力給拖累下來。

在 Adiva Tool 上工程師並不需刻意去學習另一套工具,即可在原來熟悉的環境中完成二次檢驗工作 (只需按下少數幾個確認執行的按鍵便可一路執行到底,直接完成檢驗工作,並且可規範許多種各種不同的檢驗條件並視產品類別的需求來選擇要套用的 Rule File )。

ADIVA 擁有完整的檢驗功能,其目的在於如何減少可能的人為疏忽或 CAD Tool DRC 功能未涵蓋到的領域所導致的問題來做防護與提醒, 在檢驗完畢後可將問題點傳回到您的 Layout 環境中,讓 PCB Layout 工程師能夠很迅速地在熟悉的 Layout Tool 上直接看到問題點,並再次確認及修改,除此之外,也可將問題點直接製成 HTML 格式的報告,讓遠端人員方便查閱,由於 ADIVA 不是 CAM 端的程式,它是著眼在 CAD 使用者所欠缺的 CAM 端的比對及投產前檢查。

完整的檢驗功能

工程師不需刻意去學習另一套工具,即可在原來熟悉的環境中完成二次檢驗工作 ( 只需按下少數幾個核可執行的按鍵便可一路執行到底,直接完成檢驗工作,並且可設計各種不同的檢驗條件並視需要來做選擇 ),ADIVA 擁有完整的檢驗功能,其目的在於如何減少可能的人為疏忽或 CAD Tool DRC 功能未涵蓋到的領域所導致的問題來做防護與提醒,在檢驗後可將問題點傳回到 CAD環境中,讓 PCB Layout 工程師能夠很迅速地在熟悉的 Layout Tool 上直接看到問題點,並再次確認及修改,除此之外,也可將問題點直接製成 HTML 格式的報告,讓遠端人員方便查閱,由於 ADIVA 不是 CAM 端的程式,所以不具備資料編輯功能,而是著眼在 CAD 使用者所欠缺的 CAM 端的比對及投產前檢查。

支援多種 CAD 系統

ADIVA 支援多種 CAD 系統 (如Allegro、Mentor、PADS…)及 Manufacture data (如 Gerber、ODB++、Excellon …)。

您所不知的真實的底片圖素與生產的問題

ADIVA 對資料的檢驗方式一開始就把底片影像的問題給納入考慮,跳脫現階段絕大多數軟體仍停留使用的原始圖形輪廓檢驗方式,改採用以模擬真實的工作底片圖素影像比對檢查的形式,這種檢驗方法才能反映出經過現在的雷射光學繪圖機所繪出的工作底片所呈現的鋸齒邊的影像效應問題 (早期的向量是光學繪圖機不存在此問題,但因為速度慢早已被淘汰),對於現階段線路設計 (尤其是細線路設計) 的 PCB 更能事先發現未來製造上的問題。

產線跟您說要加淚滴補銅…為何要加…因為這邊一直都銲不好…。讓 Layout 莫名其妙的要求層出不窮,有時看起來合理,有時候看起來不合理…很多都是因為生產製造所引起的。

您可曾想像過 3/3 的線路, 如果用 2000 DPI 的解析度來繪製底片 (絕大多數 PCB 廠都採用此解析度繪製底片),每個圖素是 0.5 mil,如果計算上遇到無法整除運算而進行四捨五入的處理的話,這條線有可能會變成 2.5 mils 的寬度也有可能會變成 3.5 mils,這時候有機會造成問題。

Adiva 方便易用的環境嵌入式 UI 介面

作業平台支援

ADIVA TOOLS 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平臺,採用與您使用的 CAD Syetem 相同的網路授權管理系統 ( FlexLM ),每個功能都能彈性分開授權使用。

Adiva 8.5 相容於 32 及 64 位元環境

Microsoft Platform

• Windows XP

• Windows Vist

• Windows 7

Unix Platform

• Sun Solaris

• HP Unix

• Linux

軟體安裝簡易

ADIVA V8.1 已是全 Windows Base 的軟體,不需再安裝 X- windows 的 Unix 模擬環境,系統資源能更有效地被分配與使用,提升整體運作效能。

ADIVA 是一套用來針對 Design 來做檢視的工具,包含多種的信號檢查及 DFM 檢查的工具,可用來捕捉 CAD Tool 或其他的檢查工具所偵測不到的問題點。

ADIVA 是一套用來檢驗並增強 PCB Design 的工具,所有的客戶都是以 PCB 設計工程師為主,而研發也是以 PCB 設計工程師為導向。

ADIVA 是一個獨立的驗證機制,不預設原先 CAD 資料的好壞,檢查的是您的生產性(非設計)資料,如底片檔、odb++ 檔,提供一個獨立的、公正的、自外於 CAD 的驗證環境。

ADIVA 對設計的圖形資料轉換為圖素 (pixel) 的形式,完全貼近雷射光學繪圖機所繪製實際的底片狀況,使得檢驗能獲得較高的準確性及更貼近 PCB 的真實性。

ADIVA 和 CAD Tool 的介面溝通是呈現一個閉回路狀態,它的介面嵌入 CAD Tool 中執行起來相當簡單,而且使用者可以將在 ADIVA 中所標記錯誤的問題點直接傳回 CAD Tool,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 CAD Tool 上做確認。

在 ADIVA 可以產生網頁型式 ( HTML ) 的報表,而內容包含問題點的圖形、X,Y 座標位置和層別…等訊息,只要有 Internet Explorer 就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或區域網路的機制與遠端的工程師共同檢視。

ADIVA 相當容易安裝及使用,熟悉的表格式介面使工程師更容易上手及執行各項檢查。

ADIVA 的費用合理,不需要專門的工程師來進行系統設定及維護,沒有隱藏性或額外介面等選項費用的支出。

CAD Netlist Compare

確認 Manufacture 資料的電氣邏輯和 PCB Design 是一致的,這是檢查中最重要的第一關,因為 Manufacture 資料中的 Gerber 資料代表 PCB 的銅箔形狀,各層面的連間關係是靠 NC 來連接,如果邏輯不相同,則遑論 PCB 可正常工作。

ADIVA 能完整地將物件屬性帶入環境中,並自動完成 netlist Comapre 的檢查,除了 Net Open、Short 的問題外,並可查核多餘沒有對應到 CAD 或是 Gerber 的資料,甚或是重疊的資料,對於資料的正確與純淨度相當有幫助。

Design Rule Check 檢查

一般的 Layout Tool 都強調自己的 DRC 功能的強大,然而這些 DRC 資料都需要仰賴人工設定。因此難免會有發生手誤現象或未注意到要設定的條件可能沒有設定,甚至 on-line DRC 功能根本就沒開。

除此之外 Layout Tool 的 DRC 也僅是對 Board file 進行檢查但是 PCB 廠要製作 PCB 所使用的 manufacture 資料卻是尚未。此外雖然 Netlist Comapre 功能可以檢查邏輯關係是正確,但對於即將斷路或快要短路之類的可靠度問題卻是無法看出。這時就需要仰賴第三方軟體的 DRC 功能來檢查這個問題,把這個盲區予以彌補。

DRC - Pad Stack Check

針對各種銲點資料的圖形檢查,確認各個銲點的連接導通能力皆正常。
在檢查的項目分為兩大類:

(一) 銅環資料的檢查
(二) 鑽孔資料的查核

例如以下圖形是在檢查有關 Thermal 與 Moat 圖形所形成的兩個常發生但卻又不易發現的問題 。

1.

Thermal 的開口數量是否足夠?

2.

系統設定對 Thermal 中的 Dril 孔周遭至少要留有一定程度的銅箔連接,但是事實上有一部分是直接碰到隔離線,沒有存在任何的銅箔。

DRC - Circuit Check list 線路層檢查

對於銅箔走線上的物件之間安全間距檢查,ADIVA 可以 辨識與分析許多種類的銅箔資料,對於一般不同 Net 之間的 Pad 與Trace 資料大致可分為如下的 20 種 Spacing 檢查項目。

Trace Pad Via Pad SMT Pad Test Pad
Trace
Pad
Via Pad
SMT Pad
Test Pad
NPTH Hole

而對於銳角走線檢查 (Acute Angle check) 提供兩種檢查規範:

1.

Acid Trap – 檢查走線時進入 Pin Pad 與由 pin Pad 出線時可能發生夾成銳角走線狀況的問題。

2.

Acute Angle – 讓使用者可自訂要檢驗的走線的轉折所形成的夾角。

Same Net 的 Spacing 檢查

針對在同一組 net 裡面,物件間的間距是否符合生產條件的檢查

周詳的負片電源層的檢查

下圖,電源層中導通路徑寬度不足檢出 ( Narrow Current Path )

Test Assembly 檢查

In Circuit Test Analysis 測試點的分析

可檢查正面及反面的測試點與 SMT、VIA 與 SMT、PAD 與 SMT 之間的安全間距檢查。

其它的檢查項目

1.

最小測試點檢查

2.

未測試訊號報告

3.

測試點間距檢查

4.

測試點至板邊間距檢查

5.

測試點至零件間距檢查

6.

測試點密度分析

7.

錫膏檢查

功能:檢查錫膏印刷不足、有焊點無錫膏、無焊點卻有錫膏

檢查對象:Surface mount、Test pad、Fiducials

Design Integrity 有關影響電氣訊號檢查

針對走線設計上的訊號品質關係的檢查,可以透過 Design Integrity 做進一步的檢查。

Loop Net 檢查可以分析系統找出可能發生時序錯亂的迴路,如下圖所示:

Same-Net 的檢查可對各個層面或是跨層面同一個 Net 內的間距不足,有可能發生干擾的資料分析,如下圖所示:

Unterminated Line 檢查能夠針對各個層面或全板進行一些殘段資料的檢查。

走線跨越不同電源分割面的檢查,以確保同一訊號線可以在同一個且完整的銅箔屏避,減少其他不同電場的干擾,影響訊號品質,如下圖所示:

非電氣特性資料的檢查

Soldermask 防銲綠漆資料檢查

針對防銲油墨的影響,ADIVA 可針對各種物件屬性的不同分別設定不同的間距要求進行檢查。

甚至是銅箔裸銅散熱或防銲是否有完整覆蓋住整組線路的檢查,在 ADIVA 中無一遺漏。

Silkscreen 零件文字印刷檢查

文字印刷其實和防銲油墨都屬相同的材質,因此針對文字油墨的對銲點影響,ADIVA 除了可以針對各種物件的屬性不同分別設定不同的間距要求進行檢查外,還可直接借用 Solder Mask 的設定。

檢驗記錄檔

ADIVA 所提供的 Report 資料格式是採用 HTML 網頁資料格式的報告,當完成 DRC 檢查後,對這些問題點必須記錄下來列為報告或是有些疑問需要會同其他的人來協助確認時,我們可利用內建的拍照功能 ( Archive DRC ) 將問題點拍下來。 當 Archive DRC 拍照時,不但會把圖形擷取下來,同時也會把該問題所對應的相關層面、Net、Net Name 及問題種類予以自動記錄並且完成分類處理然後存成 HTML 格式,以方便其他人後續的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