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System Analysis
  • 反向通道訓練 | 多千兆序列介面的信號完整性方法系列

反向通道訓練 | 多千兆序列介面的信號完整性方法系列

By Ken Willis, Cadence

反向通道訓練

等化器自我調整的另一項能力是回饋訓練。許多高速串列協定規定 SerDes 接收器可以評估發射器送出的 training patterns 的信號品質,以此來決定發射器均衡的大小,然後將這個要求回饋給發射器,然後評估下一個 training pattern。這個過程會重複多次,直到接收器對發射器的設置滿意,那麼這個滿意的設置就會被實際傳輸出去。

圖:反向通道訓練

儘管目前的 IBIS 標準還不支持回饋訓練功能,但是已經有一個相關的改進提議 BIRD147,在下一版本的 IBIS 規範中將加入該功能。
如下 PCI Express Gen 4 示例,使用或不使用回饋訓練。

圖:初始通道模擬結果

初始結果 (紅色) 顯示的是未啟用回饋。在這種情況下,發射機的 AMI 模型根據通道特性自行優化其 FFE 抽頭係數,而接收機 AMI 模型的適應則在整個通道模擬過程中即時完成。第二個結果 (綠色)顯示的是啟用回饋訓練,並且清晰地生成一個睜得更大的眼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查看兩種情況下使用的 FFE 抽頭係數之間的差異,您將看到 FFE 係數在啟用回饋的情況下已被調低。如下顯示了前導抽頭係數如何在回饋訓練中做自我調整:

圖:反向通道訓練期間的 FFE 適應

在這裡您可以看到,前導抽頭係數從絕對值約為 0.16 開始,然後在回饋訓練過程中,根據接收機的判斷,將其降低到 0.14 的範圍。這使得接收機更先進的均衡功能可以完成更多的「繁重工作」,並最終產生更好的整體效果。這顯示了在通道模擬過程中使用回饋功能,以及產生能夠精確模擬 SerDes 器件的行為的AMI模型的重要性。

有關回饋建模的更多資訊,詳見 DesignCon 2018 論文「 使用 IBIS 標準的最新增強功能進行回饋建模和模擬 」。

下一篇:自動合規性檢查

譯文授權轉載出處

長按識別 QRcode,關注「Cadence 楷登 PCB 及封裝資源中心」

歡迎關注 Graser 社群,即時掌握最新技術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