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術 資 訊

    目前位置:

  • 技術資訊
  • OrCAD 系列
  • 電路層級的零件應力分析

電路層級的零件應力分析

決定一個產品的穩定度除了整個架構設計之外,元件選用的適當與否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例如電容的耐壓不足可能會被燒毀、電感的額定電流不足導致電流不穩定、電阻可正常工作的溫度過低會影響功耗等等,都有可能導致整個電路無法正常工作。所以,去確保每個元件都可以安全運作是相當重要的。

OrCAD® PSpice® Smoke Option 是一套運用電路模擬的方式來對零件作應力分析,它不只可以評估出元件的耐壓/耐流/耐溫/或者功耗等是否有可能超出規格,而且其分析結果更能貼近實際設計。

透過 OrCAD® PSpcie® Smoke Option 可以用來評估:

零件是否超過製造商的限制

零件各端點間的崩潰電壓

最大電流限制

每個零件的功率消耗

二次崩潰限制

接合點溫度

可模擬元件:

被動元件:R,L,C

半導體元件:Diode,Zenor Diode, BJT, IGBT, JFET, MESFET, MOSFET, Varistor

OP Amp 元件

模擬流程

模擬條件

要分析的元件都必須要有 Smoke 參數

分析前必須要執行時域的暫態模擬

不支援其它模擬方式 (直流分析, 交流分析等) 去做 Smoke 的分析

工作流程圖

操作介面

分析結果包含平均值,有效值和峰值,並且會用四種顏色來作為輸出結果的分類:

-  紅色:超出安全規範

-  黃色:接近安全規範的最大值 (90% ~ 100%)

-  綠色:低於安全規範的 90%

-  灰色:並非有效的輸出參數

模擬結果可以輸出成 PDF 等電子檔

模擬範例 (TI-TPS564201)

輸出結果:

L3:超過額定電流

C23:超過耐壓值

R25:超過耐溫值